美連環出招針對中國 共產黨員留美時限大減 4中企列黑名單

美國政府連環出招針對中國的措施,包括宣布限制中國共產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簽證,由最長10年改為1個月;另美國又宣布將中國4間企業列入黑名單,指這些企業由解放軍持有或控制。有對國高級安全官員則指,美國打擊科技盜竊後,已有過千名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離開美國,並指中國派出特工接近拜登政府人員。

美國國務院。﹙互聯網﹚
美國國務院。﹙互聯網﹚
中國最大晶片代工廠商中芯國際被美政府列入黑名單。﹙中新社﹚
中國最大晶片代工廠商中芯國際被美政府列入黑名單。﹙中新社﹚

有關中共黨員簽證新規定已即時生效。美國政府的聲明指,此項措施是美國政府保護美國「不受中共邪惡影響力」的持續政策,指數十年來,美國政府准許中共自由和不受約束地接觸美國機構和企業,但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卻從未自由地享有相同權利。

《紐約時報》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新措施並不影響中共黨員申請「移民簽證」等其他類別的簽證。知情人士又稱,簽發簽證的美國領務官員,將透過申請內容及面談,作出簽證期限決定。不過除了高級官員和商界領袖,美國要分辨申請人是否中共黨員十分困難,故相信措施只能針對中共較高層或富有人士。

另一方面,美國政府再對中國企業出手宣布,將中國最大晶片代工廠商中芯國際、中國海洋石油(CNOOC,中海油)、中國建設科技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列入黑名單。路透社指,美國國防部稱,因為4間公司由中國解放軍持有或控制,因此納入黑名單之中,加上先前列入公司,名單總數增加至35間,美國人在明年起將不能對這些公司投資。

美國司法部主管國安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(John Demers)出席一個網絡峰會時指,在美國採取行動打擊科技盜竊下,已有超過千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,司法部官補充指,這些人員與國務院在9月所提及的是不同另一群人,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先前對這些分布在20多個不同城市的人員進行調查,並認為這些人與解放軍有聯繫,之後這些人離開美國。

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(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, ODNI)反情報部門主管伊凡尼納(William Evanina)伊凡尼納則提到,目前已有中國特攻將目標指向拜登團隊的成員及親近人士,但他並未詳細說明細節。

最新文章